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会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10-25 08:54 浏览次数:

10月13日,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生物安全建设)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孙旭东、孟小军、吴卿、厉勇、姚礼敏,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孙旭东、孟小军、厉勇等厅领导作中心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才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人才工作和人才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省科技部门要学深悟透,切实增强做好科技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工作、科技人才工作的核心地位和重要作用,深刻认识做好科技人才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具体思路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系统谋划推进科技人才工作。要对照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重要窗口”的目标要求,强化短板意识,做到精准施策,重点聚焦全力建设科技人才的集聚平台、打造大批全球顶尖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人才、基础研究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引进集聚用好外国科技人才,强化引育机制,不断创新举措,狠抓工作落实。要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化拓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科技人才计划改革,不断放权赋能,加快形成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多出成果的体制机制。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对科技人才的政治引领。要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加强和改进科技人才工作,为科技人才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要引导广大科技人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讲话为我们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筑牢生物安全技术“防火墙”,推进生物安全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紧迫感。要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高度,清醒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清醒认识科技在保障生物安全中的关键变量作用,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对照职责职能,把生物安全建设重点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找准目标定位,加快推进生物安全领域科技自立自强。要以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为突破口,构建我省生物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双螺旋”发展体系,推动生物技术领域自主技术和产品供应链的迭代升级,打造生物技术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完善生物安全科研攻关机制,有效保障国家生物安全。要守牢安全底线,坚决落实生物安全工作责任。要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运用数字化手段,规范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和实验动物管理,压实监管责任,提高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管理水平,提升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能力。要持之以恒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厅机关党委、厅社发处、省外专局、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