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水市“双招双引”出实招让科技特派员担“大使”

发布日期:2021-10-08 09:02 浏览次数:

丽水市以“双招双引”为战略举措,立足科技人才紧缺实际,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聘请省科技特派员为“双招双引”大使,进一步探索科技特派员帮扶对接山区发展新举措。

一是助力招商引资当“参谋”

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技术优势,帮助地方申报各类科技专项资金,争取一批科技项目落地。如科技特派员在青田县域范围示范中药材标准化、生态化种植,引导当地龙头企业开展“借种包收”模式,借种农户200多户、中药材种球10万多公斤、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增加农户收入超过200万元。

二是促进招才引智当“红娘”

各级科技特派员利用自身特长优势,结合派出单位的坚强技术后盾,促成派出单位与当地乡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全市各科技特派员入驻的乡镇与省、市3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如遂昌县与浙江农林大学在全省率先签订了法人科技特派员合作协议。

三是推动产业创新当“导师”

根据地方产业及科技特派员专业特色,参与到产业链的关键节点和瓶颈环节开展服务。近两年来,全市各级科技特派员牵头或参与科技项目204项,推广新技术676项,培训农民4.39万人次。如缙云黄茶科技特派员产业团队,先后建立良种繁育基地4个,黄茶技术示范基地5个,面积达2200余亩。

(来源:丽水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