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高!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颁布 浙江38项成果获奖!

发布日期:2021-11-24 15:53 浏览次数: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总获奖数和主持获奖数均创历年新高!

我省共有38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19项,参与完成的19项。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

呈现以下七大特点:

  • 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我省总获奖数和主持获奖数大幅提升,均创历年新高。

  • 主持获奖数位列前三。我省主持获奖数19项,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超过江苏、山东、广东、安徽。

  • 自然科学奖实现新突破。2017年以来,我省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此次主持和参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各2项共4项,均为二等奖。

  • 获奖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在全部获奖项目中,“三大科创高地”领域成果共21项、占55.3%。其中,主持完成的共10项、占52.6%(“互联网+”5项、生命健康3项、新材料2项)。

  • 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凸显。我省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项目共21项、占55%,比去年增加9项,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完成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主持完成项目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 浙江大学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浙江大学仍为我省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主要力量,主持或参与完成的项目共16项、占42%。其中,主持完成的项目11项、占61%,在全国院校中排名第一。此外,温州大学主持获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分别主持获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 省奖成为冲击国奖重要基础。我省主持获奖的19项成果中,曾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有17项,占89.5%,充分体现了我省科技奖励质量和对国家奖获奖成果的重要支撑作用。

由浙江大学罗尧治教授团队领衔完成的“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建立了张力结构、网格结构与可展结构分析理论,研发了先进试验装备、制造工艺与施工工法,取得了系统性、引领性成果,推动我国空间结构科技领跑世界。

浙江大学包刚教授团队完成的“波动方程反问题的数学理论与计算方法”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建立了多频、随机反源问题的适定性理论及计算框架,发展了超分辨率成像反界面问题的理论分析与计算方法,成功突破国际学术前沿理论难题。

由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超高纯铝钛铜钽金属溅射靶材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攻克了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在形变热加工过程中的精细调控、异种金属焊接、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精密机加工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成功制备出满足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用的铝、钛、铜、钽等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设计并建设了完全基于国产化装备的溅射靶材生产基地,为我国芯片产业高速发展提供了国产材料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