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瓯海多措并举 助力省级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1-11-25 13:37 浏览次数:

日前,浙江省科技厅发文公布了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拟立项项目清单,瓯海区的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信息与环境用氧化物半导体材料研发及应用”、浙江省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专项项目“基于成本最优与源网荷储一体技术下的区域碳达峰中和研究-以瓯海区电力部门为例”等4个项目名列其中,立项数居温州第一,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以来,瓯海区科技局系统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方向,构建“后备库建设全覆盖、申报服务全过程”新模式,以高质量的科技项目谋划推动瓯海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扩充科研项目“资源储备”。采取“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实施一批”策略,积极挖掘企业科研潜能,摸排科技项目资源,全方位、多形式了解企业科技开发新动向和技术需求,并及时建立科技项目库进行项目资源储备。如依托浙江省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优势,积极摸排掌握“源网荷储”一体化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对接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温州供电公司瓯海供电分公司和温州理工学院等单位,申报“尖兵”“领雁”项目中的可持续发展专项项目,目前该项目成功从全省14个“浙江省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中脱颖而出,获省厅立项公示。今年已重点跟踪60余家企业、高校和高能级平台,挖掘近40项科研项目和技术需求列入科技项目库。

二是激发科研平台“创新要素”。充分整合区内温州医科大学、温州理工学院、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鼓励其利用自身科研优势,积极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与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如本次获省级立项的4个“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之一—“信息与环境用氧化物半导体材料研发及应用”,将依托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新型氧化物半导体材料制备进行研究,在环境保护、疾病早诊断和生产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扎实推进我区新材料产业发展。

三是点燃科研政策“创新引擎”。突出科技政策杠杆作用,动态调整产业政策,用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如对验收后的国家级科技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别给予80%和50%的资金配套;同时每年设立10个左右区级重大科技计划攻关项目,对承担攻关项目的企业(单位)给予30-50万元的补助。2021年,我区支持各级科技项目金额超3000万元,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科技成果不断转化,全区科技创新呈现质态提升良好态势。

(来源:瓯海区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