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采用中药饮片炮制用温控锻药技术的浙石斛

发布日期:2021-12-29 16:26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采用中药饮片炮制用温控锻药技术的浙石斛
成果登记号DJ106012021Y0160知识产权国内领先
完成单位
序号单位名称通讯地址
1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山下湖镇和平路21弄8号
完成人
序号姓名工作单位对成果的贡献
1王叶飞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组织研发团队与所有部门协调、技术总规划
2过冰锋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内部协调、技术总指导
3周巨明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技术开发、工艺设计、质量检测、数据分析
4王莎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工艺实施
5姚佳萍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质量检测
6何亚妮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数据分析
成果公报内容(成果简介、创新突破点、同行认可、引用情况、应用情况等)
煅制药材时有明煅、煅淬和扣锅煅的区分,明煅法是不隔绝空气的方法,适用于矿物药、贝壳类和化石类药物;煅淬法是将药物按明煅法煅烧至红透,立即投入规定的液体辅料中骤然冷却的方法;扣锅煅法是在高温缺氧条件下煅烧成炭的方法。 现有技术提出了一种自动温控煅药炉,包括机体,机体内腔顶部设有控制箱,控制箱内设有温度控制器,温度控制器一侧设有PCB电路板,PCB电路板上设有单片机,控制箱底部设有工作腔,工作腔内腔顶部设有电动伸缩杆,电动伸缩杆底端设有药炉盖,药炉盖底壁设有温度传感器,药炉盖底部设有锻药炉,锻药炉包括金属外胆和炉底,金属外胆外壁设有半导体制冷片,金属外胆内部设有加热层,加热层内腔设有导热油管,锻药炉内腔设有旋转轴,旋转轴上设有搅拌叶,旋转轴底端设有驱动电机,锻药炉底部设有出料管。该技术方案中采用在煅药炉内腔里设置旋转搅拌叶的方式来对药材进行搅拌,实现药材受热均匀,但是由于煅制不同的药材搅拌叶明显会受到不同的阻力,导致电机运作稳定性受影响。为此我公司立项研发采用中药饮片炮制用温控锻药技术的浙石斛。 该项目研制的采用中药饮片炮制用温控锻药技术的浙石斛,创新点如下: 1、保温机箱内壁上的电热丝上下均匀分布,并且通过在内胆底部安装经电机带动的旋转托盘,使内胆在保温机箱内受热时转动,以使内胆中的药材煅制均匀,最后得到较佳的饮片质量,并且采用该结构使得电机在运作时相较现有技术的搅拌方式运行稳定性更强。 2、操控箱设有各自与控制器电连接的上限温度调节开关和下限温度调节开关。上限温度调节开关设定保温机箱内的上限温度值,以实现根据热电偶测得的温度值高于上限温度值时控制电热丝停止加热;下限温度调节开关设定保温机箱内的下限温度值,以实现根据热电偶测得的温度值低于下限温度值时控制电热丝加热。 采用中药饮片炮制用温控锻药技术的浙石斛项目的技术、工艺、生产、检测、用户使用等各方面的性能指标,项目的研究与开发是成功的,项目技术参数指标领先,技术工艺科学先进,其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本产品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件,中药饮片生产用锻药锅,授权号:ZL202020833876.5。 该产品自从投产以来,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获得了较大的经济利益,因此该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经济效益。
评价(鉴定、验收)委员会名单
序号姓名单位专业领域职称
1姜伟浙江工业大学机电正高
2申屠宝卿浙江大学化工正高
3张爱琴浙江省肿瘤医院中医正高
4李清林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中药正高
5何平浙江省化工学会化工正高
组织评价单位:浙江省运酬科技评估中心
评价(鉴定、验收)意见
2021年12月13日,浙江省运酬科技评估中心在杭州组织召开了由浙江胡庆余堂本草药物有限公司承担的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采用中药饮片 炮制用温控锻药技术的浙石斛”(项目编号: 2020D60SA6321732) 鉴定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产品的研制工作和技术总结、产品检验、用户使用和科技查新等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讨论、质询,形成鉴定意见如下: 1.提交鉴定的资料基本齐全、规范,符合鉴定要求。 2.项目产品优化设计了保温箱结构,内胆安装在由电机带动的旋转托盘上,在煅药炉内腔设置了旋转搅拌叶,药材受热、煅制均匀,饮片质量好; 箱底设置了四组滚轮,以滚动方式实现内胆的推进和拉出,操作轻便、顺畅:开发了温度控制系统,提高了温度控制的精度。项目在结构设计上有创新,相关技术已获实用新型专利1件,处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3.产品经广州汇标检测技术中心检测,所测指标符合相关标准及试制计划任务要求,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企业已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已获得药品GMP证书,其生产设备、工艺工装、检测手段和环保措施能满足批量生产要求。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产品的开发是成功的,同意通过鉴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