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于废润滑油脱水及轻物质料预处理技术的风扇电机轴承用润滑油

发布日期:2021-12-29 16:28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基于废润滑油脱水及轻物质料预处理技术的风扇电机轴承用润滑油
成果登记号DJ108042021Y0024知识产权国内先进
完成单位
序号单位名称通讯地址
1浙江海宇润滑油有限公司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石梁山
完成人
序号姓名工作单位对成果的贡献
1杨金龙浙江海宇润滑油有限公司项目总负责、 研发设计
2黄允才浙江海宇润滑油有限公司研发设计
3杨金虎浙江海宇润滑油有限公司研发设计
4黄全富浙江海宇润滑油有限公司研发设计
成果公报内容(成果简介、创新突破点、同行认可、引用情况、应用情况等)
1、主要研发内容: (1)废润滑油脱水及轻物质料预处理技术研究 (2)自主研发废润滑油加工用真空泵回水装置 2、创新要点: (1)采用废润滑油脱水及轻物质料预处理技术,废润滑油输入反应釜内在螺旋形蛇形导热油加温管的加热升温下,其中的水份与轻质油气化升腾,进入短程分离段并沿气化管道进入冷换设备入分离罐中分出水和轻质料,釜中的存油经釜底过滤器脱除其中的渣质后经冷换设备去储油罐,反应釜采用双釜切换,流程简捷、能效高。 (2)自主研发废润滑油加工用真空泵回水装置,包括水环式真空泵,所述水环式真空泵的上端设有进气口,所述水环式真空泵的外壁两侧分别设有进水口和排放口,所述排放口的端部连通有排放管道,且排放管道远离排放口的一端连通有冷凝箱,所述冷凝箱上下端内壁等距离交错分布有若干个冷凝板,所述冷凝箱的外壁一侧连通有回流管,且回流管远离冷凝箱的一端连通有储水箱,且旋转轴穿过储水箱的外壁向内延伸端的外壁两侧对称设有若干个搅拌轮,所述储水箱下端外壁的一侧连通有进水管。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易操作,减少了污水排放量和自来水使用量,节约成本,提高效益,适宜广泛推广。 3、国内同类技术进展情况: 上海膜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废润滑油资源再生新工艺,其流程包括预加热、初步除渣脱水、进一步脱水和清油与废润滑油的分离;其特征在于按以下步骤进行:先将废润滑油在储油加热池中加热到90℃,然后打入旋流器初步除杂脱水,再打入真空蒸发器进一步脱水将废润滑油含水率降低至1%以下,最后将经过除杂脱水的废润滑油打入振动式膜过滤装置进行膜分离,实现清油再生和废润滑油浓缩。振动式膜过滤装置的振动频率为30-70Hz;膜孔径为1~100nm;膜过滤时的操作压力为0.1~2.0MPa。本发明工艺流程简单,可实现自动控制,可在低温、低压下运行,不但节省运营成本,而且减少大量有害气体的排放;占地面积少,无二次污染,油品质量高。 宁波中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废润滑油预处理工艺,结合络合、离心、闪蒸、膜过滤等方法,脱除残渣沥青、金属杂质、水分及轻烃,使废润滑油的后续处理更加高效。本发明将废润滑油的络合剂处理和膜过滤结合一起,可兼顾对添加剂、残渣沥青和金属的脱除,对废润滑油中的杂质去除率高,预处理效果好,操作工艺简单,设备前期投资少,容易实现市场推广。
评价(鉴定、验收)委员会名单
序号姓名单位专业领域职称
1张诚浙江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正高
2张宝忠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正高
3鲁聪达浙江工业大学机械正高
4姜周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正高
5徐秀芳杭州医学院影像正高
6金文兵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正高
7郑炳松浙江农林大学生物技术正高
组织评价单位:浙江联政科技评估中心
评价(鉴定、验收)意见
项目项目研发了用于工业废渣处理装置,根据固废性质先作中和消毒无害化处理,再通过压榨成所需形状与颗粒大小与以煤或生物质可燃物混合,最后进入特定的转化装置设备,将经与燃料颗粒混合成形的废渣送入处置装置内部,通过脱液干馏,在有可控含氧量的增加能量提高温度层,在高温下将有害物转换成可燃气体,将其他难以气化的物质转化成无害化土质,将可燃气体料通过管道并经安全设施引出作为锅炉等工业设施所用,最后将转化成土质的固体物运走制作水泥原料或作路基垫层;采用多功能固定床反应装置,通过连接轴带动清洁辊的自旋转,增强清除效果,具有结构简单,易操作,对附着在反应器内壁的物料进行清除,提高了反应的效率和质量。产品在工艺上有创新,处国内先进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