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2021年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29 15:10 浏览次数:

3月26日,省科技厅召开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作题为《突出政治引领 狠抓责任落实 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厅长高鹰忠参加会议,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到会讲话,厅领导孟小军、吴卿、叶翠萍、厉勇,厅机关全体人员、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何杏仁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为“两手硬、两战赢”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在政治建设、政治担当、基层建设、队伍建设、清廉科技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的高分报表。

何杏仁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厅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认清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重点把握“政治引领、压实责任、融入发展”三大原则,全面落实《2021年省科技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以标兵意识抓党建引领,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要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系统重要指示批示的“四张清单”制度,形成研究部署、督促落实、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深入开展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抓牢“七个一”系列活动、献礼建党百年三个“100系列”全媒体宣传活动、为创新主体办实事等特色活动。要把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起来,举办好科学家座谈会、“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厅系统“七一”表彰会等系列庆祝活动。要健全指标体系、推进跟踪问效,力争建设省直机关“模范机关”。

二是以系统思维抓整体智治,构建党建统领协同体系。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构建“知责、履责、尽责”的工作链条。要围绕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加快实施具有科技辨识度的标志性项目,构建以“科技大脑”+“未来实验室”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体系。要坚持机关党建、科技业务深度融合,以优异扎实的工作业绩体现从严治党的良好成效,近期要统筹做好“1+1+7” 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省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创新策源地建设等重点工作。

三是以创新精神抓基层基础,筑牢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要严格抓好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两委”换届选举,配优配强“两委”委员。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感染力。要全面推进“三服务”2.0版,开展“科技服务一指办、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切实解决一批创新发展难题。

四是以严实标准抓作风纪律,擦亮清廉科技金字招牌。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从讲政治的高度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查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中存在的悬空、虚假、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要强化“三不”一体推进,常态化推进廉政教育,开展专项审计,严肃处理“打招呼”“走关系”等请托行为。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对标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锻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科技铁军。

徐首红传达了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省科技厅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他强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抓实处落。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加强科技创新重点任务监督,跟踪监督中央巡视整改有关我省科技创新“1+1+7”项任务落实。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推进数字化改革、完善管理制度、促进科技治理贯通起来。

二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优化科研管理政治生态。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教育广大干部慎用手中权力。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完善联动监督、嵌入监督、驻点监督机制,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要做足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加大典型案件剖析力度,堵塞管理漏洞、防止监督缺位。

三是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助力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处理评审“打招呼”“走关系”等请托行为,从严查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补贴津贴、违规报销开支、餐饮浪费、公车私养等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抓早抓小、露头就打。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清廉科技建设走深走实。要坚持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心同向,形成“四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良好氛围。要把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活力迸发的科技创新生态作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保证,巩固深化“双建”成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精准把握严管与厚爱、纪法与情理的辩证关系,为勇于负责的干部担当撑腰。

会上,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与各位分管厅领导签订了《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厅基础处、基金办主要负责人就“深化项目资金平台管理、落实‘一岗双责’”作表态发言。会后,分管厅领导与所分管的厅机关处室和厅属单位签订责任书。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厅机关党委、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