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综合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中国科学院大学课题组来浙开展创新型省份建设评估实地调研

发布日期:2021-04-14 10:33 浏览次数:

4月13日,浙江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评估实地调研座谈会在浙江省科技厅科技会堂举行。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小军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课题组介绍了前期评估情况,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地方科技部门和科技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省份的战略目标。2013年,浙江省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为做好浙江创新型省份建设评估工作,总结成效经验,谋划下一阶段思路对策,受浙江省科技厅委托,中国科学院大学课题组于4月12日至15日赴浙江开展创新型省份建设评估实地调研,重点了解2006年以来浙江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政策体系、落实情况及实施成效,了解市县全面创新改革的推进情况,对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有可能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典型做法,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政策建议,形成浙江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评估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是权威报告《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的编写单位。

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课题组对浙江创新能力进行了整体评估。课题组提出,2013年至2020年八年间,浙江省的综合创新能力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五位,整体创新能力稳定提升。2020年,浙江省的综合创新能力全国排名第五位,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与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共同位于全国第一梯队。课题组还对浙江研发投入特点、全省各市县创新能力差异等进行了简要概括,对浙江省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政策特点进行了分析。

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湖畔实验室、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杭州师范大学科技园及杭州微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杭州市科技局、滨江区科技局和余杭区科技局等地方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补齐基础研究短板、壮大创新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的做法和相关政策举措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

在浙期间,课题组还赴滨江区等国家和省级高新区,嘉兴、绍兴等创新型城市,新昌县、长兴县等创新型县(市)进行了实地调研。

(资料来源:厅法规处、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