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争朝夕 争先创优 以高分报表迎接建党100周年: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2 09:15 浏览次数:

5月10日,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交流分析今年以来工作进展和成效,研究近期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讲话,厅领导孙旭东、孟小军、吴卿、叶翠萍、厉勇、姚礼敏作交流发言,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吴沂鸿,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科技系统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实现大幅增长,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呈现出“十四五”开新局的良好态势。同时,当前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我省科技创新仍然面临较多困难和风险挑战。全省科技系统要主动应对困难风险和挑战,扎实做好当前各项科技工作,努力在“十四五”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展现新作为、实现“全年红”。

会议指出,要紧盯目标、细化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省政府绩效考核任务、省科技厅重点工作清单,按照清单化、闭环式的要求,明确每项工作的具体内容、进度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挂图作战,确保工作按时间节点快速、高效、有序推进。要紧盯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科技创新重点指标,完善科技创新“月监测、季分析”和定期通报制度,对完成情况暂时落后的地区,要加大推动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快速突破,加快在关键领域形成新优势。一要成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科技支撑示范区建设的政策举措和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积极向科技部等部委汇报沟通,争取国家层面更多支持。二是加快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制定实施大走廊创新策源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抓紧谋划相关领域省实验室。三是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和省技术创新中心,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四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迭代梳理“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清单”“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清单”“国产替代清单”“成果转化清单”四张清单,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攻关模式,力争早出成果、出标志性成果。五是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深化完善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方案,加快科技创新“揭榜挂帅”应用场景的上线运行和未来实验室试点。六是开展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课题研究和政策起草,推进网上技术市场3.0版上线运行,加快组建省科技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和省科技咨询委,促进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高效配置。七是及时发布“2+9+10”科技创新规划,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好规划解读和细化落实工作。八是主动做好“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创新型省份建设总结评估,配合省人大开展科技创新规划实施情况专项审议监督。九是聚焦我省“六大”关键领域和“七大”重点行业,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意见,进一步提高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海洋强省专班第二次例会精神,认真梳理海洋科技领域研发平台清单、科研机构清单、领军人才清单、重大技术和成果清单。十是扎实做好全省科技奖励大会、第五次全省农业科技大会、科技活动周、省校合作签约等会议和活动的筹备工作。

会议强调,要落细落实、争先创优,加快营造争创一流浓厚氛围。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完善比学比做等制度,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奋力打造最佳实践、争做领跑者。要以省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进驻指导为契机,认真筹备科学家座谈会、厅系统建党100周年表彰会等活动,切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抓紧制订“三服务”2.0 版方案,建立完善与重点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对口联系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开展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切实帮助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高质量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1+1+7”各项任务。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严实推进“清廉科技”建设,进一步完善“智慧监督”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不断强化科技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尽责、务实担当、真抓实干的新时代科技铁军。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