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宁: 省科技特派员“千里送技”,促进乡村茶叶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5-14 08:53 浏览次数:

近年来,鸬鹚乡的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了茶叶种植队伍,可是许多茶农却出现了“想种植、没技术、怕风险”的困扰。为了解决这一难题 ,5月12、13日,省科技特派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唐小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又一次来到景宁县鸬鹚乡实地指导茶叶生产技术工作。

5月12日,陈老师一到景宁就实地了解鸬鹚乡名优茶加工车间建设情况。鸬鹚生态环境优越,非常适合种植茶叶,茶鲜叶自然品质十分优异,但由于种植规模较小,缺乏茶叶加工场地和设备,以往茶农基本上都是以销售鲜叶为主,茶鲜叶原料的经济没有得到应有体现。科技特派员项目“鸬鹚白茶研制与清洁化加工示范”的主要内容就是在鸬鹚当地建一型茶叶加工厂。县经济商务科技局、鸬鹚乡等领导对茶厂建设都很重视,茶厂建设如期推进,车间及摊青间室内装修已完成,水电配套设施基本到位,即将进入设备安装调试。13日一早,唐小林教授再次到加工地现场,就即将购置茶叶加工设备、辅助器材,以及茶叶质量审评和检测室建设等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唐小林教授茶厂现场技术指导后,又来到乡政府会议室为全乡主要茶叶种植大户进行茶叶生产基本知识和加工关键技术进行面对面培训。培训中,重点讲解了茶叶生产经营中一些常见问题,分享了外地茶叶生产经营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传授了茶叶加工的一些技术要点。培训后,大家感到在茶园管理和加工技术等方面有很大收获,对进一步提升茶叶生产效益充满了信心。 此前,唐老师就多次在县经济商务科技局的陪同下,到鸬鹚乡开展年度科技工作。通过交谈及实地走访茶园、种植户现场解决农户种植难题、疑点,重点围绕茶叶加工点的升级改造提出实质性的建议,有效促进茶叶生产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之路。

下一步,鸬鹚乡将围绕茶叶加工课题,继续加强对接,利用好科技局和省科技特派员资源,切实把发展动能推向田间地头。

(来源:景宁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