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对接”助力绿色经济

发布日期:2021-05-07 10:53 浏览次数:

为庆祝浙江-比利时西弗兰德省“结好”20周年,4月29日,全球科技精准合作“云对接”系列活动—浙江比利时绿色技术与循环经济专场在浙江杭州和西弗兰德省布鲁日连线举行。浙江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顾建新,比利时驻上海总领事馆法兰德斯大区商务领事林柏森(Bart Boschmans),浙江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厉勇在杭州会场致辞。比利时西弗兰德省政府欧洲事务和对外关系局局长安·塔弗尼(Ann Tavernier)在布鲁日会场致辞。

会上,双方回顾了两地友好省份的历史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合作情况。此次活动聚焦绿色技术和循环经济领域,旨在以两地共庆结好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精准合作。

顾建新表示,比利时是“欧洲绿色协议”的拥护者、践行者,是最早实践循环经济的国家之一,循环经济建设走在世界前列。浙江省与西弗兰德省加强科技创新对接,携手发展循环经济,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恰逢其势、正当其时。

厉勇介绍了我省近年来科技创新发展的情况,尤其介绍了我省在创新平台、人才环境、开放合作等方面的优势,并表达了对双方在碳中和、循环经济领域开展合作的热忱支持。

自2019年起,浙江省与比利时西弗兰德省联合设立了支持双边企业联合研发的计划,鼓励双方企业间开展产学研联合研发合作。本次活动,杭州富丽华建材公司、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作为浙江方代表分别介绍前期项目合作情况;浙江绿农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和鲁汶大学在线签署合作共建“鲁汶大学-绿农环境循环经济联合实验室”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领域的联合研发与应用。

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平台的形式,让浙比两地项目负责人与相关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在线“无缝对接”绿色技术和循环经济领域的高技术项目。来自比利时与浙江的7家高科技公司及高校团队进行了项目路演。“我们的团队通过电脑模拟数据、3D打印等技术,优化热塑性制造工艺、促进废料回收使用,目前已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比利时鲁汶大学的弗雷德里(Frederik Desplentere)教授介绍了其项目团队在绿色工艺和材料方面的成果。

除此以外,路演项目还包括可持续聚合物加工、建筑固废资源化处理、等离子体空气净化技术、低碳能源管理平台等内容,充分展示了两国在绿色低碳领域的科技创新风采。

(资料来源:厅合作处、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省科技交流和人才服务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