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政策工具、生态创新与企业的竞争优势创造机制研究:基于政策工具组合的视角

发布日期:2021-05-08 09:33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环境政策工具、生态创新与企业的竞争优势创造机制研究:基于政策工具组合的视角
成果登记号DJ501022021R0001知识产权国内领先
完成单位
序号单位名称通讯地址
1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二号大街928号
完成人
序号姓名工作单位对成果的贡献
1廖中举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总体设计、撰写与完成
成果公报内容(成果简介、创新突破点、同行认可、引用情况、应用情况等)
生态创新已成为我国促进经济绿色增长、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我国及各地政府也相继颁布了一系列的环境政策以促进企业开展生态创新活动。因此,探究环境政策工具的构成及其绩效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运用创新制度理论、产业生命周期理论、权变理论等相关理论,沿着“制度——行为——绩效”的逻辑路线,探索和梳理了企业生态创新的维度构成,着重剖析不同环境政策工具组合与生态创新的作用关系,进一步拓展生态创新对企业竞争优势的影响作用,以及检验资源特性和行业技术环境的调节作用。      采用文本分析、问卷调查、案例研究等方法对数据分析后,结果发现:环境政策主要以通知的形式颁布,缺乏权威性;与命令控制和基于信息的工具相比,基于市场的工具的使用更为频繁。环境政策工具侧重于采用生态创新的采用,而不是生态创新的研究和开发;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和其他政策措施的使用相对不足。基于市场的工具和基于信息的工具对企业生态创新的三个维度具有显着的正向影响,而命令和控制工具仅对生态组织创新具有显着的正向影响。此外,在生态组织创新方面,命令控制手段和市场手段的结合,以及命令控制手段,市场手段和信息手段的结合,存在协同作用;在生态产品创新方面,命令控制与信息手段的结合具有协同效应。生态工艺创新有利于企业获得低成本和差异化优势,而生态产品创新只能提高差异化优势;环境动态性正向调节了生态工艺创新与差异化优势之间的关系。本研究有利于揭示出“环境政策工具组合——生态创新——企业竞争优势”之间的不同路径关系,深化生态创新的相关机理研究。为环境政策工具的组合优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对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研究内容,本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nvironmental Science & Policy、Polish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tudie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了近20 篇学术论文,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提交了的多篇研究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评价(鉴定、验收)委员会名单
序号姓名单位专业领域职称
组织评价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评价(鉴定、验收)意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