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党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6-04 08:53 浏览次数:

6月2日,省科技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讲话,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到会指导,厅领导孙旭东、孟小军、吴卿、厉勇、姚礼敏作交流发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中央召开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立意高远、视野恢弘、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回顾了科技创新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分析了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何杏仁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准确把握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形成的宝贵经验和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在广度、深度、速度和精度上发生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科技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难点,准确把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任务,切实担负起科技创新工作的历史新使命,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多科技力量。要对标对表、勇挑重担,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细化落实工作。对照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新要求,更大力度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建设;对照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新要求,迭代完善“四张清单”,率先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对照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要求,努力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对照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持续深化科技成果评价、科技人才评价、科研项目组织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不问出处,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形成全面支持创新的基础制度;对照建设全球人才高地的新要求,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破四唯”“立新标”,全面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加快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要深度谋划、奋勇争先,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早出标志性成果。要注重结合强统筹,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与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推进。深化改革求突破,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直面阻碍创新要素畅通循环的堵点痛点,勇于刀刃向内,用系统观念推进改革,注重从基层改革探索中挖掘典型,争取创造更多最佳实践。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要求,拿出更大的勇气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按照“清单化、闭环式”要求,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加快形成“比学比做、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效。

高鹰忠强调,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贯彻到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实践中去,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突出重点、加快突破。准确把握科技管理职能“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赋能,努力在转变科技管理职能上实现新突破。以国家自创区为重要载体,争取在全国率先开展探索和试点,努力在共同富裕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重点围绕实验室体系、技术创新中心体系、新型研发机构体系、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装置)体系等高端科研载体,强化体系化布局建设,努力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以“科技大脑+未来实验室”为总架构的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全面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大力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创新主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努力在数字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要抢抓机遇、狠抓落实。以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解决好“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的问题,进一步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推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加强闭环监督考核评价,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