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科技人”走进科技学堂省市千人参加党史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7 09:17 浏览次数:

6月4日, “最美科技人”党史宣讲团走进“科技学堂”,省市科技部门近千人参加党史联学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孙旭东主持会议,省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成员王建成,厅领导孟小军、姚礼敏,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主会场联学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浙江“最美科技人”走进“科技学堂”,科技系统以省市联学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会上,由范渊、方毅、汪自强、郁发新、张严峻五位“最美科技人”代表组成的党史宣讲团,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的融合与创新、“数据智能”领域科技人的社会担当、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微系统技术发展动态、卫生科技的初心和使命等主题,讲述了各自的奋斗历程和科技情怀,为全省科技系统上了生动的一课。宣讲中闪现着浙江科技人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使命,折射出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也展示出我省近几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更加坚定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信心。

何杏仁指出,全省科技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奋力争先创优,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转化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学史明理,始终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刻认识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要进一步强化科技部门是政治机关定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要学史增信,切实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按照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谋划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基本建成科技强省”的战略目标。全省科技系统要坚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科技强国建设和科技自立自强,紧盯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目标和科技创新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要求,矢志不渝走自主创新道路。

要学思崇德,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最优创新生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表率”要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使命担当。科技部门要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要求,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破四唯”“立新标”并举,加快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营造最优创新生态。

要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科技强省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围绕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抓紧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着力形成全面支持创新的基础制度,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化科技成果评价、科研项目组织和管理方式等全方位的改革;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完善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大力推进创新策源地建设;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着力推进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务实精准开展“三服务”,为各类创新主体解决好创新发展难题。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厅机关党委、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