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海县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培育 推动水产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发布日期:2021-07-16 11:44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宁海抢抓种业发展机遇,大力实施良种良苗工程,以现代种业开拓农业革新路径,全力打造种业强县,其中以养殖尾水治理试点项目最为突出,目前已实现南美白对虾养殖全智能化,从数字化智能技术方向最大限度地提高单位面积产出率。日前,宁海县委副书记、县长滕安达专门赴宁海县三门湾现代农业开发区调研域内水产产业发展情况。

调研期间,滕安达一行首先来到东海水产研究所浙江宁海研究中心,与中科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等科研人员一起考察东海水产研究所科研项目——拟穴青蟹新品种培育进展情况并对其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专家院士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宁海,发挥高端人才聚集、科研成果密集等独特优势,推动更多创新人才在宁海落户,更多科研成果在宁海转化,为宁海现代农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赋能增势。”滕安达在随后举行的种业创新行动计划现场推进会上这样表示。

“养殖尾水治理试点项目以先进技术为依托,建设生物处理养殖尾水基地,可满足4000亩生态养殖塘尾水排放治理的要求。全数字化南美白对虾育繁一体化项目采用5G物联网+循环水+全自动化的现代对虾养殖模式,实现南美白对虾养殖全智能化,最大限度地提高单位面积产出率,从数字化智能技术方向实现南美白对虾养殖的突破。”在蛇蟠涂北区生态塘养殖尾水治理试点项目和全数字化南美白对虾育繁一体化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项目运行和建设情况。在听取项目情况汇报之后,调研组还针对性查阅了相关台账,向养殖户深入了解了南美白对虾产出情况。

下一步,宁海县将突出开发区引领作用,持续加快水产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培育,向高质化、精深化、规模化方向持续发力,全面推动水产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不断加强与科研单位的联系,积极引进人才,为高科技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建立更强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效探索推广养殖尾水循环利用现代水产健康养殖模式,切实提高水产产业综合效益;引导相关部门单位积极落实各项科技创新优惠政策,认真做好业务指导和协调工作,全力为水产产业发展服务,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形成更大的规模效益,为宁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