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集成与中试熟化

发布日期:2021-07-20 15:26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水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集成与中试熟化
成果登记号知识产权
完成单位
序号单位名称通讯地址
1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临海市七一河路57号
2台州市椒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台州市椒江区桔园路189号
3台州市黄岩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台州市黄岩区青年东路37号
4临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临海市东方大道219号
5三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三门县海游街道蟹山路20号
6温岭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太平镇鸣远北路
完成人
序号姓名工作单位对成果的贡献
1何贤彪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主持
2陈 剑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田间调查
3王旭辉椒江农技推广中心椒江点主持
4何贤超三门农技推广中心试验示范
5王宏辉温岭农技推广中心试验示范
6汤学军临海农技推广中心试验示范
7周 翠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田间调查
8林海忠黄岩农技推广中心试验示范
9刘也楠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试验调查
10马义虎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田间试验
11齐 文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田间记载
12蒋海凌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田间记载
成果公报内容(成果简介、创新突破点、同行认可、引用情况、应用情况等)
开展了一系列试验示范,改善了稻田生态环境、培肥了地力、提高了米质。主要包括: 一是肥料试验。增施有机肥,主要有腐熟的兔粪、羊粪、沼液、农作物秸秆等;试验有:①不同肥料不同施用方式对水稻产量和米质的影响,设17个处理,3重复, 2个优质杂交水稻组合中浙优8号和甬优1540,裂区设计,102个小区,品种为主区,肥料为副区;2017-2019年,3年2地(临海、椒江)定位试验;结果表明,通过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22.33%-50%,水稻产量减产不显著。②农作物秸秆还田试验,通过西兰花茎叶、水葫芦、稻草等还田,在早、晚稻上连续试验,西兰花废弃茎叶还田能起到连续增产的作用。二是绿色防控试验。通过安装太阳能杀虫灯、螟虫性诱剂和种植昆虫趋性植物,诱杀了大量的螟虫成虫;2018年在试验区安装太阳能风吸式杀虫灯,连续2个多月每天早上8点统计前天晚上诱捕害虫数量和种类,7月份平均每天每盏灯173g,8月份为185g,9月份为133g;种类大致上有8个目14科,以鳞翅目为最多;这样有效控制害虫基数,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次数2次。三是生态系统改善。由于增施有机肥,浮萍发生量明显增加,有效控制了田间杂草和水稻无效分蘖。四是土壤理化性状改善。增施有机肥,有效磷、速效钾、有机质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培肥了地力。五是米质改善。增施有机肥,稻米蛋白质含量略降低,适口性变好。
评价(鉴定、验收)委员会名单
序号姓名单位专业领域职称
1曾孝元台州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农学正高
2刘伟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农学正高
3吴其褒三门县种子管理站种子正高
4余继华黄岩区植物检疫站植保正高
5许启宏台州市农业农村局会计副高
组织评价单位:台州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评价(鉴定、验收)意见
1月12日台州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专家对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承担的“水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集成与中试熟化”项目(浙江省农业厅浙农科发[2017]18号,粮油产业技术团队项目,2017-2019年)进行验收,验收组专家认真审查了相关资料,并对项目组进行质询,最后验收组形成如下一致意见: 1、项目组提供的验收材料齐全、规范,符合验收要求。 2、开展了多项试验示范,达到了减肥控药的目的。主要包括:一是肥料试验,通过增施有机肥和秸秆还田技术,利用西兰花茎叶、稻草、水葫芦等农业废弃物作为有机肥源还田,变废为宝,既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化肥用量22.33%-50%,水稻产量减产不显著。二是绿色防控试验,通过安装太阳能杀虫灯、螟虫性诱剂和种植昆虫趋性植物,有效控制害虫基数,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次数2次。三是生态系统改善,由于增施有机肥,浮萍发生量明显增加,有效控制了田间杂草和有效分蘖。四是土壤理化性状改善,增施有机肥,有效磷、速效钾、有机质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培肥了地力。五是米质改善,增施有机肥,稻米蛋白质含量略降低,适口性变好。 3、2018-2019年,成果累计推广应用面积2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3000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4、项目得到2017年第一批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资助20万元,实际使用20万元,主要用于测试分析费、差旅费、劳务费、材料费、燃料费、运费等,经费使用基本合理。 验收结论:合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