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四大攻坚战” 全力奋战三季度
省科技厅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季度形势分析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1-07-05 09:08 浏览次数:

7月2日上午,省科技厅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季度形势分析视频会。会议分析了全省上半年科技创新形势,通报了全省科技创新主要指标进度和重点工作进展,交流各地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厅长高鹰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孙旭东主持,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科技厅科技会堂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各市分会场参会。

会上,孙旭东通报了全省科技创新主要指标进度、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宁波、舟山市科技局作典型发言,嘉兴、台州市科技局作表态发言。

高鹰忠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科技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全省各项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基本按时序进度推进。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改进提升。高鹰忠强调,下一步,全省科技系统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力奋战三季度,努力交出科技高分报表,确保实现“十四五”科技工作良好开局。重点是打好“四大攻坚战”:

一是聚焦“四张清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完善“双月看进展、年度看成效”工作制度,省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推进“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清单”“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清单”“进口替代清单”“成果转化清单”工作。要改革科技项目管理方式,加快完善项目、平台、人才、资金一体化高效配置机制,加快组织实施“双尖双领”攻关计划,加快立项实施一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

二是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指标,打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攻坚战。要实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落实投资优惠政策,完善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地图, 建立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协调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重大投资(工程包)项目,加快开工、续建、建成投用、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三是聚焦研发投入强度指标,打好研发投入攻坚战。以更大力度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推进重点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抓好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至100%等政策宣传落实,完善督查激励机制,激发全社会研发投入积极性。

四是聚焦数字化改革,打好创新服务攻坚战。坚持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体系,打造“科技大脑+未来实验室”的“1+5+N”整体架构,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等场景应用建设,积极推动跨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整合创新资源,提升科技治理效能,让创新主体能干事、干成事。深入开展“三服务”2.0活动,强化科技统计监测,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创新主体发展中的问题。

(资料来源:厅规划处、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