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学堂第70讲:解读深圳“创新密码”

发布日期:2021-08-30 09:0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深圳科技创新的路径模式和实践经验,8月26日下午,省科技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省市联学暨科技学堂第70讲,邀请深圳市源创力离岸创新中心总裁、深圳源创力清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科技局原副局长周路明作题为《深圳科技创新的路径模式》专题报告。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主会场联学活动,各地市在分会场集中收看视联网视频讲座。

讲座中,周路明作为深圳科技创新事业的亲历者、推动者,从历史和现实贯通、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宽广视角,用第一手素材,系统回顾了深圳科技创新的发展路径,从市场化驱动、创新文化、创新的路径、技术观、在开放中学习创新、政府的角色等六个方面深刻解读了科技创新的“深圳密码”,特别强调了通过制度创新激发改革内力、问题导向驱动政策设计、技术发展深度融入国际产业生态等方面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并深入分析了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科技经济“两张皮”、资源配置、成果转化等方面问题,观点鲜明、角度独特,让全省科技系统对创新驱动发展及其时代价值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何杏仁指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造了享誉国内外的“深圳奇迹”,令人敬佩、值得学习。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新征程,我们必须拉高标杆、对标先进,全面系统地学习深圳科技创新的路径模式和经验做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首位战略”“第一抓手”的牵引作用。

何杏仁强调,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我们必须用改革创新的举措来学习借鉴深圳经验,加快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的浙江路径。具体要把握好四对关系:一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部门“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职能定位,既要发挥好政府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也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两只手”协同发力,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和动能。二是科学和技术的关系。要坚持“四个面向”,滚动迭代梳理“应用基础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清单、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清单、国产替代清单、成果转化清单”四张清单,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成果转化的一体化布局,形成高效协同的现代科学创新体系。三是开放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的关系。要坚持外引与内育并举,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和区域创新网络,大力引进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我省创新策源能力,加快形成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重大科技成果。四是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谋划,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建制度创新撬动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赋能制度创新的闭环系统,进一步提升我省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来源:厅办公室、厅机关党委、省科技宣教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