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溪长河花洒,“洒”出共同富裕路

发布日期:2021-09-18 09:42 浏览次数:

“花洒”是慈溪市长河镇特色支柱产业,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围绕产业带动村民共同富裕的发展导向,长河镇积极推动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生态改善、社会稳定”的共同富裕发展之路。2021年7月,长河镇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正式授牌命名为“中国花洒之乡”,成为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据了解,长河镇及周边地区共集聚了1100多家花洒及配套企业,年产花洒约6亿只,约占国内总产量的35%。以花洒为主的卫浴产品年产值达40亿元,带动相关配套产业产值近30亿元,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花洒产业”涉及的设计制造产业链,以及电商销售、物流等相关行业,直接带动上万人就业,百姓收入更是年年增长,以“花洒产业”核心区沧田村为例,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38657元,远高于省、市同期平均水平,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预计可达4万元左右。

协会统筹谋划,推动企业抱团发展。通过成立“慈溪市洁具行业协会”,吸纳127家花洒主要生产企业成为会员,开启政府引导、行业协会组织、企业抱团发展的新模式。协会积极与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宁波市贸促会、宁波市金属软管商会,以及相关金融单位开展战略合作,加入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卫浴分会,组织会员企业抱团参加各种行业展会、行业技术论坛等活动,了解行业动态,收集市场信息,宣传区域品牌,引领洁具行业会员企业的全面提质发展。

科技创新赋能,激活产业创新动力。积极创建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整合和引进创新资源,建设“一站式”创新服务平台,促进产业发展动能变革、质量变革、效能变革。集聚产品展览中心、中介服务机构、检测试验中心等职能,集聚知识产权、法律财务、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第三方服务平台15家,密切与工业设计、创意设计、模具设计等专业服务机构的合作,全力推进花洒产业做精做优、做大做强,使之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打响区域品牌。目前,该镇花洒及相关企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家、宁波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 1家、慈溪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3家,备案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实用新项专利250余项,企业研发能力明显提升。

加强产学研协作,提高产品创新水平。由地方政府牵头,相继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等开展科技战略合作,共同研究开发制约产业发展的产品表面处理技术、流水密封技术、新材料技术,研发顺应消费升级需求的智能化产品和畅销国际市场的新产品,每年举办相关的科技交流活动5场以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慈溪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等高校院所合作,组织举办电商营销、技术工匠等专业人才培训,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素质劳动力。

加强检验检测,提升产品质量水平。针对洁具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品检测难的情况,洁具行业协会组织部分企业于2019年7月投资成立珀瑞检测技术(宁波)有限公司,取得国家级检测资格证书,积极为行业及会员单位的新产品研发、技术质量标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和技术支持,促进区域洁具(花洒)品质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不仅可就地获得检测服务,缩短检测时间,而且大大节省检测费用。

下一步,长河镇将紧扣花洒产业发展目标和智能化、整体化发展趋势,完善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力争到“十四五”末,花洒产业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50亿元,打造花洒行业全球优质供应基地。

(来源:慈溪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