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杏仁在新疆调研对接科技援疆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的政治站位 更大的工作力度 推动科技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1-09-22 14:08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率浙江省代表团赴新疆学习考察提出的工作要求,9月14日至17日,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带队赴新疆调研对接科技援疆工作。她强调,要自觉站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奋力建设“重要窗口”的精神状态,细化务实举措,推动科技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何杏仁先后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进行工作座谈,实地考察了黑木耳、沙棘等科技援疆项目推进情况,并见证了科技培训与交流合作协议签署、“浙江省放射肿瘤重点实验室阿克苏科技合作基地”签约、高新技术企业捐赠科研设备等活动。

何杏仁指出,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是党中央交给浙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浙江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科技援疆工作,围绕阿克苏地区特色产业、民生难题等,精准实施科技援疆项目、补齐科技短板、培训紧缺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

何杏仁强调,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要针对对口援疆地区产业发展需求以及影响当地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精准实施一批科技对口支援项目,组织科研机构和优势企业,联合当地院所、企业大力开展协同创新。要继续组织省内医疗、农业机械、育种等领域专家进疆开展科技服务,切实解决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中的难题。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做好对口援疆地区科技管理及科技创新人才的培训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训的实效性。

在新疆期间,何杏仁还看望慰问了浙江省科技厅援疆干部李登峰同志,勉励其珍惜机会,真抓实干,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为对口援疆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浙江省科技厅始终坚持把援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实施科技创新项目、搭建创新平台、强化科技人才交流等多种途径,大力开展科技援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加速推进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以来,共投入科技帮扶资金3400万元,先后精准实施了“边疆干旱地区果园套种黑木耳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沙棘精深加工与高附加值产品研制”等一批科技支援项目,带动近3万人脱贫;在阿克苏建立了技术交易分市场(网上技术市场),促成浙新两地技术交易合同登记近180份、合同成交额超过9.6亿元;举办各类技术交流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当地科技管理水平及科技人员的实操能力,造就了一批能熟练掌握适用技术的技术骨干。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卿及办公室、合作处、人事处、省科技宣教中心相关负责人随同调研。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兵团第一师、兵团科技局和阿克苏地区行署及科技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