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浙江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11-04 14:46 浏览次数:

11月3日,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浙江赛区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经过材料评审、理论测试、现场答辩等多环节的激烈角逐,“稳稳提起一桶水--利用TRIZ探索手柄的设计安装方法”“AI摄像机光学系统设计中的创新方法多重应用”“基于TRIZ空炸均匀性提升研究项目”“电动三通阀流量调节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四个项目荣获一等奖,将代表浙江省征战全国总决赛。

本届大赛由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工商联联合主办,省科技服务中心、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省工商联经济服务部共同承办。

据了解,自2009年起,省科技厅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在创新方法普及、企业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培育、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技术难题攻关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培养创新“三师”5000余名,建立以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示范(试点)企业23家,帮助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应用创新方法,3年内解决技术难题221项,产生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119项,产生经济效益近10亿元。遴选的参赛项目接连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中斩获14个奖项,其中一等奖4项。

为夯实创新基础,助企提质增效,我省不断完善“政府推动、地区联动、企业主动”的推广机制,坚持将创新方法工作融入科技创新“主战场”,致力将创新“基因”植入企业机体,构建起“省级基地-片区基地-工作站-示范试点企业”四级框架的“1+4+10+N”推广应用生态体系,形成了辐射全省域的高质量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网络。围绕今年“坚定创新自信 促进自立自强 ”的大赛主题,绍兴、金华、温州三市科协、科技局积极发挥区域作用,择优推荐项目参赛,获得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曹华芬表示,近年来,省科技厅十分重视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先后安排了近20项各类国家级、省级专项,并将这项工作写入我省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政策经费的双重保障。

(来源:厅高新处、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