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11-07 14:08 浏览次数:

11月4日,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推动科技系统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承接落地工作,谋深谋实明年科技工作思路举措。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讲话,厅领导孟小军、吴卿、周土法、叶翠萍,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纲领性文献,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体系完备,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科技系统要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科技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何杏仁强调,要坚定不移紧跟总书记。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时代必然性、现实必然性和制度必然性,做到在政治道路、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把“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科技创新工作全过程。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唯实惟先奋进新征程。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特别是赋予科技创新的新使命,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部署要求,谋深谋实谋细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思路和举措,狠抓全年目标任务落实,奋力夺取高分报表。明年重点要紧扣提升“315”省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主线,努力在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科技支撑共同富裕、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要党建统领勇担新使命。坚持党建统领,团结奋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水平科技创新。切实增强忠诚意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等制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心怀“国之大者”,善于思考和谋划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和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争先意识,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拉高标杆、看齐先进、争先创优。切实增强底线意识,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毫不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高鹰忠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细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突出创新制胜导向,提升抓落实能力,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以创新制胜为“两个先行”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要建设重大平台。加快提升高水平实验室体系、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和科创走廊体系效能,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进一步提升创新平台的体系化能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让重大创新平台成为我省创新策源地建设的强劲引擎。要实施重大项目。把重大科技项目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抓手,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标准实施“双尖双领”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重大科技人才项目、重大科技合作项目等,全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推进重大改革。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按照省委“三改”融合、一体推进的要求,统筹推进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科技支撑共同富裕重大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落地重大政策。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健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切实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以法治方式引领、规范、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

会上,孟小军、吴卿、周土法作交流发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口头或书面形式作了交流。

(来源:厅办公室、厅机关党委、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