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进重大科创平台 未来甬江科创区将有大动作

发布日期:2022-12-30 17:49 浏览次数:

甬江科创区是宁波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的重大战略板块和功能平台,对推进宁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支撑创新型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是推动甬江科创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创策源中心的基础支撑。到2025年,甬江科创区的研究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达8%以上;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1家以上,国家产业(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家以上。

一、积极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世界一流科创策源中心需要有一流的科创平台支撑。我们将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运行模式创新,重点推动甬江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创建海洋关键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快建设省部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与风险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谋划创建先进制造省实验室。积极谋划布局极端条件材料综合研究装置等大科学装置,推动浙江省智能工厂操作系统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

二、加快推进国字号创新平台提级扩能宁波甬江科创区强化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国字号”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建设中科院宁波科学园(科学中心),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标杆型新型研发机构。推进宁波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建设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等新型研究型大学,做大做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推进建设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二期。深化市校合作,布局建设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推进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共建研究院。

三、高水平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集聚区围绕柔性电子、数字孪生、化工新材料技术,加快建成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宁波数字孪生研究院、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等研究院,争创和建设一批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同时,围绕量子信息、类脑技术、基因与生物技术等前沿领域,谋划建设一批高能级研究院,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四、加快谋划建设甬江科创区研发总部集聚区去年以来,市科技局分两次对企业入驻甬江科创区研发总部集聚区进行调研,从反馈结果来看,企业关注度很高,部分企业表示了建立市内外研发双中心的意向。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甬江科创区规划落地进展和科创区2023年的总体工作计划,继续细致开展好甬企研发总部回归及宁波重点企业研发总部新建需求的精准对接,为甬江科创区研发总部集聚区启动建设提供条件。

欢迎更多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型企业研发中心等高水平的科创平台落户甬江科创区,共同构建形成宁波高能级创新平台的矩阵体系,培育科技创新策源引擎,为甬江科创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创策源中心注入澎湃动力。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