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羊羔毛涤纶纤维

发布日期:2022-12-05 15:37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羊羔毛涤纶纤维
成果登记号DJ105052022Y0974知识产权国内先进
完成单位
序号单位名称通讯地址
1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桐乡市中驰化纤工业园区
完成人
序号姓名工作单位对成果的贡献
1沈玉明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2朱志华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公用工程主任
3沈月芳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质量管理负责人
4张伟良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生产管理
5王高锋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6沈敏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纺丝工艺
7梅晓华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产品质检
8许敏惠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泵版主管
9施耀飞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信息技术管理
10屠晓强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生产执行
11沈超越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生产执行
12吴国旺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聚酯工艺
13胡萍萍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资源调配
成果公报内容(成果简介、创新突破点、同行认可、引用情况、应用情况等)
课题来源与背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功能型纺织面料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既要追求舒适、环保,同时还希望面料时尚、色泽鲜艳、光亮度高及透气性、保暖性好、服用性强等功能性。2020年以来,化纤行业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原油价格波动,导致全球经济动荡风险提升,化纤市场运行压力加大,但同时积极因素仍然存在,化纤行业抵御经济下行风险的韧性不断增加,未来,化纤行业平衡发展的大趋势,把握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创新、开发新的、适应经济发展需求的新产品是企业整体竞争趋势。但目前国内开发品种相对欧美、日韩以及我国台湾地区产品差别化率较低,当前国内常规涤纶长丝产能大,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利润进一步减少。涤纶长丝朝着差别化、功能化方向的市场需求和公司转型升级必然趋势。 研发目的和意义:公司及项目组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后发现,开发研制的羊羔毛涤纶纤维由于超仿毛效果、保暖性强,个性化风格实现能力强等功能于一体,主要用于绒类面料,面料处理后,极具天然风格羊绒面料、手感优良,保暖性好,有较强的羊毛感、面料回弹率高,能迅速恢复原料,而且有较强的抗起球和抗起毛,适于制作绒织物,其绒毛既能相互缠结,又能蓬松竖立,富有立体感和丰满厚实的感觉,具有天然毛类织物的特点。该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成果简介:产品由多根纤维组成的纤维束,每个纤维束呈三维曲线卷曲状,单根纤维的横断面为“8”字型,纤维内部有纵深中空孔,使纤维单元之间能储存大量的静止空气而达到保暖的效果。开发羊羔毛涤纶纤维产品,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是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层次,因此公司通过了羊羔毛涤纶纤维立项的决议,成立了羊羔毛涤纶纤维项目攻关小组,尽快研发,从而拓宽公司产品销售市场和影响力。 获奖情况: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件。
评价(鉴定、验收)委员会名单
序号姓名单位专业领域职称
1王海平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丝绸专业委员会染整工程正高
2易洪雷嘉兴学院纺织材料正高
3朱杭浙江省科技开发中心成果转化正高
4赵舜华浙江禾欣控股有限公司高分子材料正高
5吉鹏东华大学高分子材料副高
组织评价单位:浙江省技术经纪人协会
评价(鉴定、验收)意见
2022年11月12日,浙江省技术经纪人协会在桐乡组织召开了桐乡中欣化纤有限公司研发的“羊羔毛涤纶纤维”(编号:2020D60SA4221387)省级新产品鉴定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产品研制技术总结、用户使用意见、产品检测和科技查新等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察看了样品,经质询、讨论,形成鉴定意见如下: 1、提供的鉴定材料齐全、规范,符合鉴定要求。 2、项目产品以PTA、EG为原料,在自主创新设计的异形喷丝板,经形成三维曲线卷曲状单丝,再集束组合制成。通过设计加工“2C”喷丝板,提高了截面中空度;优化冷却、上油工艺,改善纤维卷曲度;采用低拉伸、高速一步法纺丝,增加受热异收缩。产品具有超仿毛效果、保暖性好等特点;在纺丝工艺和设备改进方面有创新,获实用新型专利1件,处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3、产品经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浙江)检测,所测指标符合FZ/T 54077-2014和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要求,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4、企业已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 2015环境管理体系和ISO45001:201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其生产设备、工艺技术、检测手段和环保措施等能满足批量生产要求。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产品的研发是成功的,同意通过鉴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