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监管 促保障 衢州为建设工程地震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12-07 14:44 浏览次数:

衢州市科技局加强与住建部门协同作战,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强化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切实提高城乡建设工程抗震防灾能力。经过连续几年不断的监督检查,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图审等机构都能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从2022年检查情况看,一般建设工程能100%满足抗震设防要求,学校、医院建设项目合格率达97%以上,所有重大建设工程地震安评做到应评尽评。2022年项目合格率较往年有大幅度提高。

一是严格实施监管机制,明确依法抗震设防。衢州市科技局与衢州市住建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工作的通知》,衢州市科技局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关于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建设工程项目抗震设防监管工作,从源头上强化抗震设计图审关,过程中加强施工监管。住建、发改、科技等部门密切配合,对重大项目在工程设计前完成地震安全性评价,有效保证项目地震安全。

二是建立提前告知制度,提高抗震设防要求。对重大工程项目,提前告知建设单位开展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评估,并严格按照经审定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所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告知行业主管部门要在当地建筑抗震设防要求的基础上提高一档进行抗震设防等级。

三是强化专题培训机制,增强抗震设防意识。针对各勘察设计、图审和监理等单位的结构工程师,多次举办五代图宣贯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专题培训班,关口前移,在规划、勘察、设计、图审、施工、监理、质量监督等各个环节严把抗震设防关,将抗震设防要求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

(来源:衢州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