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围绕中心强支撑 只争朝夕抓落实 省科技厅召开一季度重点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4-11 15:54 浏览次数:

4月7日上午,省科技厅召开一季度重点工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4月6日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精神,总结回顾一季度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讲话,厅领导孟小军、周土法、叶翠萍、厉勇、姚礼敏,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何杏仁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全省科技系统共同努力下,一季度各项科技指标和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袁家军书记在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聚力“开好党代会、备战亚运会”攻坚克难、善作善成,进一步认清形势、鼓足干劲,紧盯目标、奋勇争先,全力做好二季度工作,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大战大考中体现科技担当、展现科技作为。要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学思践悟。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建立健全落实情况迭代推进机制,牢记嘱托、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努力在大战大考中赢得政治主动、战略主动、工作主动。要能快则快抓好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围绕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考核目标、厅党组“1号文件”、厅重点工作导图等明确的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努力实现“半年红”“全年红”,奋力夺取高分报表。要围绕中心工作强化科技支撑。聚焦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全面创新改革、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和农业科创高地谋划、科技抗疫、科技亚运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强化担当,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的支撑力引领力。要积极配合做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迭代完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专项调研课题,全面梳理总结过去五年科技创新发展成效、特色亮点和标志性成果,科学系统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和目标任务。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从严从实、精准施策,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网络安全、保密安全、舆情管控等各项工作,确保科技系统安全稳定。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实施“双建争先、科技争锋”工程,全力做好中央巡视问题整改、审计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抽查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加快构建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着力打造新时代科技党建高地、清廉科技高地。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科技“三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高鹰忠强调,要扎实推进科技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加快重大政策研究制定,加强政策宣贯和绩效评估,提升科技政策效能。要切实发挥共同富裕科技创新关键支撑作用。省部联动落实共同富裕科技创新行动方案,落细落实科技惠农富民行动、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机制、科技成果“转移支付”体系等重点工作,加快构建科技支撑共同富裕话语体系。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全力推进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两大体系建设,积极争取科技部支持,加快打造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张清单”机制,推行“军令状”“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攻关模式,健全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组织体系,努力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要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革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迭代完善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体系构架,深化“科技大脑+未来实验室”创新范式研究,提升“科技大脑”支撑能力,加快形成一批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要加快谋划农业科创高地建设。围绕一流技术成果、创新平台、人才团队、农业企业和产业,抓紧制定出台农业科创高地建设方案。要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深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编制完善“蓝碳”、科技兴海等计划方案,加快推进科研攻关和重大成果示范应用。要大力推进科技惠民。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推进科技抗疫、科技惠民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要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紧盯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亚运会等关键节点,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廉政建设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工作。要积极筹备重大会议活动。认真做好全省自主创新大会、省委科技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省科技咨询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等筹备工作。

会上,各位厅领导作了交流发言,办公室汇报了厅系统一季度重点工作、存在问题和下步安排,规划处、高新处、社发处作了补充汇报。

(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编辑:袁晓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