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3 15:54 浏览次数:

5月12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启动会召开,宁波市两大标志性科创赛事正式拉开序幕。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宁波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善福,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各区(县、市)科技局、开发区(园区)管委会科技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代表在现场参加会议;宁波科技大市场分市场、专业市场、各孵化器、科研院所、产业园、金融机构及拟参赛企业等70多家单位在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宁波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要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奋力推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开创新局面,并将“聚力科技创新大进步,做强赶超跨越新引擎”作为十大重点任务之首,要求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最核心位置。举办两个“大赛”,既是为全市发现、孵化和培育优质创新项目和人才,也是为企业与研究院所、创投机构、中介机构搭建高效的对接平台,从而加速推进宁波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的发展进程。  

会议强调,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挑战赛,一个面向成果促转化、一个面向需求促研发,都是体现市场创新需求的重要缩影,也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两链融合的两条重要路径。办好创新创业大赛及挑战赛两大国赛是科技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各承办单位、参赛群体必须充分认识举办两个大赛的重要意义,认真筹备、精心参与,把各项组织工作做实、做好,让大赛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创新服务业态和社会氛围。要不断探索新模式、新做法,加强对区县市的辅导,提高大赛工作人员队伍水平;要整合优势渠道资源,为创业者提供更全面,更有针对性与创新点的专项服务,真正让优秀的、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项目参赛参与进来,在全国赛上收获更多有力度的奖项和关注,取得更好的成绩;要利用好“大数据”平台,建立优秀创业项目库,深度挖掘优秀创业项目、核心技术难题需求,做好赛后跟踪服务,及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难题解决情况,确保好的项目能尽快落地;要重视大赛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全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宣传作用,提升大赛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

会上,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赛事活动方案,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宁波德图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中亿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等往届大赛参赛团队、企业代表交流分享了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创新挑战赛的经验和体会。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目前国内同类赛事中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最具权威性的全国性赛事。历经多年精耕细作,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和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已成为宁波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需求、抢抓创新创业资源、激发中小企业活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自2012年起,已成功举办十届,报名参赛项目累计超3000个,参赛企业对接投融资累计近30亿元,去年推荐参加全国赛的23家企业22家获奖,获奖率全国第一;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自2016年首场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服务企业1000余家次,面向全球发布宁波企业创新需求483项,20多个项目列入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予以立项支持。去年创新挑战赛探索了各地联动办赛的新模式,增设鄞州区和杭州湾两个区域专场赛作为试点,企业参与面不断扩大,形式更加丰富,充分发挥了引导创新创业资源向企业聚集的作用,激发出全社会创新热情和创业动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今年,宁波市将继续加大对两项赛事的支持,对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的获奖企业给予相应奖励并推荐参加全国赛,对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中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的形式挑战成功的项目列入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予以立项支持。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