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训指导齐上阵 良种良法促种粮

发布日期:2022-05-13 15:51 浏览次数:

为解决水稻种植过程中品种选择跟风、栽培技术陈旧及种粮效益较低的问题,切实提高农户素质和种植技术水平,进一步推进农业“双强”行动助力共同富裕。5月11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科技特派员楼珏牵头在瓯海区郭溪街道办事处举办了种植技术专题培训,来自街道下辖各社区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委员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科技特派员楼珏特邀温州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夏如达研究员做了《温州水稻生产现状与优良品种介绍》的专题讲座,着重为种粮户介绍了目前温州市种植水稻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就目前省市主导的优质杂交稻品种的特征特性、种植规模、栽培技术要点等信息进行了详细介绍。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有效地为在场的种粮户普及了水稻良种知识,深受种粮户的欢迎。科技特派员楼珏还为到场的种粮户分发了水稻种子和泰两优217等多个优质杂交稻的品种介绍资料,进一步助推了优质杂交稻的宣传和推广。

会后,科技特派员楼珏前往瓯海郭溪郭景农场以及周边种植户的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了农场早稻的种植情况。通过观察,发现农户在种植早稻过程中存在出苗不整齐、田间缺苗、农药施用不及时、田间福寿螺管控不当等多种问题。为此,科技特派员楼珏就农户在水稻栽培中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分析和指导,争取通过补苗、改进除草剂选择和施用方法、选择合适的杀螺药补救等措施,改善种植情况,力争保粮增产。

此次专题培训和实地指导,积极响应了国家“良种配良法”的号召,不仅将优良的水稻品种推介给了广大种粮户,还推广了配套的良法提高农民栽培技术水平,有效提升了种粮效益,为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起到了推动作用。

(来源:瓯海区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