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方电缆顺利交付世界首套低频海缆

发布日期:2022-05-13 15:53 浏览次数:

在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只见“未来工厂”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操作机器将铜杆丝绞制成电缆。“4月份,经过各方努力,企业近6000吨的用铜量得到保证,生产有序开展,为第二季度保产增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月底,企业顺利交付了世界首套低频海缆。    

作为国内具备全产业链系统化集成能力的中国海陆缆核心供应商,东方电缆是一家专业从事海缆系统、陆缆系统和海洋工程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施工敷设、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实现大长度海洋脐带缆产业化的企业。去年企业营收79.32 亿元,同比增加28.8亿元。    

疫情之下,企业的供应链受到严重影响,怎样实现逆势增长?“近期,上海的疫情发展迅速,位于上海的供应商不能及时供货。”该负责人表示,“为此,企业在3月底启动应急预案,首先保证电解铜和部分进口高端材料的供应。”    

多年来企业建立了主供和备选供应商通道,疫情期间,企业供应链中心的10名员工夜以继日,联系开通国内其他多个地区新的采购渠道,同时将原材料目的港从原先的上海港变更为宁波港,运输方式从传统的汽车运输变更为水运等,及时保证了原材料供应,保障了生产的有序开展。“二季度是电缆行业的旺季!”该负责人说,接下去就是安心完成一系列订单。    

4月底,东方电缆顺利交付世界首套低频海缆。这批总长27.115千米的海缆将应用于台州35千伏多端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中,构建陆地-海岛-风电互联系统。据悉,截至3月底,企业在手订单91.87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海缆54.64亿元,陆缆28.84亿元,海洋工程8.39亿元。东方电缆首个东南亚海上风电总包项目越南BINHDAI项目也在建设中,为打开海外市场发展空间提供基础支持。按照企业规划,“未来工厂”全部建成后将为公司新增产能100亿元,其中高端产品产能增加50亿元到60亿元。    

不惧困境,逆风成长。“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对产品进行智能化升级。”该负责人表示,通过5G、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不仅达成了高等级电缆从生产到装运、从车间到码头的智能化联动,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生产,以及产品全生产周期数据的实时监测与共享,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