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2-00647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2-07-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高效统筹科创资源加速解决创新重点和堵点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2- 07- 28 11: 4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559号提案的答复

浙科提〔2022〕197号

徐斌委员:

您与赵月萍、陈亮、吴兰、王敏、李超荣、陈岱杰等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559号提案《关于高效统筹科创资源加速解决创新重点和堵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科技创新资源是最具竞争力的战略性资源,其高效配置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我省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工作,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省级科技计划体系,创新科技资源配置机制,于今年5月29日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的实施意见》(省科领办〔2022〕4号),制定了科技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改革组织实施方案,加快构建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产学研一体化联动、研用奖一体化管理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一)深入推进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一网办”“一指办”改革。一是以“全周期管理”重塑共享管理“一网办”。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对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管理和服务进行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全域覆盖安装8000余台仪器物联网传感器,实时监测大型科研仪器运行情况。建立了全省统一标准的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已整合全省高校、院所232家单位30万以上仪器1.4万余台,价值超138亿元,累计为科技企业创新服务1.9万次。从“管理端”构建大型科研仪器“购置评议、仪器登记、开放共享、运行监测、共享评价、政策扶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一网办”,打造“真管、真用、真评”的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整体智治体系。二是以“数字化改革”优化共享服务“一指办”。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未来实验室+科技大脑”为支撑,从“服务端”构建科研仪器在线搜索—在线预约—创新券使用—结果反馈—服务评价全流程服务“一指办”,进一步提高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和开放共享水平。通过“一指办”全流程办理订单已超过1000单,用户体验良好。三是以“标准化体系”指导共享管理服务。研究制定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服务标准化体系,通过浙江省标准化协会先行发布《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服务规范》总则、组织管理、物联网传感器等3项团体标准,形成一套完整的仪器共享管理服务标准化体系。积极督促各管理单位备案出台仪器共享收费标准,通过宣传推广平台,让更多的科技企业和科研人员共享使用平台仪器。四是以“科技保险模式”激发共享服务动力。联合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政府+平台+保险”的创新服务模式,推出了全国首款大型科研仪器共享保险产品“共享保”,并与浙江省科学器材进出口有限公司合作,为出险设备提供故障检测和维修服务,为创新载体提供“保险+服务”的互补服务,降低科研仪器在开放共享工作中发生损毁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打消各创新载体的顾虑,增强开放共享的意愿。

(二)改革研发攻关计划组织机制。在上一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组织实施中,充分发挥政府作为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积极探索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新机制。一是改革出题机制。完善多元主体的出题机制,对技术和产品开发类项目,突出“卡脖子”技术攻关和抢占技术制高点,以企业为主出题。对应用示范类项目,突出技术产品的规模化应用、行业内推广,以最终用户和创投机构为主出题,并建立“谁出题谁采购投资”的利益捆绑机制。对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类项目,突出原创性、引领性,以高校院所为主出题。共发布榜单384个。二是重塑选帅机制。试行“链主企业联合出资挂榜制”。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战略性产品或技术,由链主企业和省科技厅共同出资面向全球挂榜,企业出题、企业选帅、企业验榜、企业率先试用,实现“经费出省、全球招人”。如横店集团提出的“非晶/纳米晶软磁粉末关键纸杯工艺及成套设备”榜单成功揭榜。三是推行攻关任务“悬赏制”。对应急类和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类攻关任务且研发失败风险高、优势单位不突出的,可面向社会公开张榜悬赏,事前备案、不需评审,最先完成攻关任务的予以事后立项资助。发布的3个“悬赏制”榜单已被省内优势企业(海康威视、阿里巴巴达摩院、芯昇电子)揭榜。四是完善产业链协同攻关机制。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链带动作用,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培育创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162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项目264项。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聚焦断链断供风险,采用目录引导、揭榜挂帅、急用先行方式,“四位一体”组织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急用先行项目140项,带动500余家企业协同推进“卡脖子”技术产业化应用。

(三)激励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出台《科技惠企政策十条》,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鼓励市、县(市、区)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补助力度,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2021年全年为企业减免税900亿元,“浙里加计扣除”场景帮助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134亿元。二是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强化认定奖励,每年分档认定一批国际、国内和省内首台(套)装备,按首台(套)类别分别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实行首台(套)产品实行目录管理和退出机制,经认定的首台(套)产品将纳入《浙江省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并享受首台(套)保险补偿等推广应用政策。2021年,全省新增首台(套)产品256项。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级有关部门,针对提案的相关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三级联动支持机制。在重大核心技术攻关、省实验室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顶尖科技人才团队引育方面,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三级联动支持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二)进一步改革研发攻关项目组织机制。围绕战略需求、规划需求、市场需求“三大需求”,对标技术标准、产品标准、产业标准“三个标准”,广泛征集需求,梳理“倒逼清单”“引领清单”,编制形成“尖兵”“领雁”计划榜单。强化用户出题,探索最终用户委员会、创投委员会参与需求征集和榜单论证的制度。依托“浙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动态征集需求,探索智能辅助,实现滚动发榜。实行多元化遴选,采用公开竞争、择优(定向)委托制、创新联合体攻关制、“链主”企业联合挂榜制、赛马制、悬赏制等,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攻关。

(三)进一步推动我省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一是支持完善全省科研设施和仪器开放共享网络服务平台,做到更高共享度、更高利用率。二是出台《推进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一网办”“一指办”的实施意见》,着力培育科研仪器技术支撑队伍,完善岗位设置、业务培训、薪酬待遇、职称晋升和评价考核等政策保障,同时鼓励优先购置国产仪器。三是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统筹考虑设施、设备的对外服务、共享共建共用,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效用;在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管理中,支持各中心以合理的收费标准或部分免费的形式向社会开放公共服务性平台。

(四)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以《关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浙科发高〔2022〕16号)为指导,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府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一是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组织“项目群”攻关。制定《标志性产业链“链长+链主”协同机制工作方案》,开展“链主伙伴计划”,培育“链主”企业20家、“链主”伙伴企业100家,推进产业链强链补链项目60项。二是组建产业协同创新组织。围绕“415”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新培育组建2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推进由企业共同体牵头组织的协同创新、科技攻关等合作项目实施,加快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新培育10家左右产业技术联盟,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互补优势,推进开放协同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五)进一步支持企业优质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建立科技攻关、技术标准研制和成果产业化联动机制,打通科技研发、标准化、产业化链条,“尖兵”“领雁”攻关项目成果攻克产业链断供断链风险点的,纳入产业链协同攻关创新项目目录。对符合首台套奖励条件的,给予首台套政策支持,并全面落实招投标、政府采购支持首台(套)产品政策和首台(套)产品应用分档阶梯保险补偿机制。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省科技厅规划处  郑寅

联系电话:0571-87054006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29日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2年6月29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