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2-00664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2-08-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推进关键技术的突破,促进高端实验仪器设备的国产化

发布日期: 2022- 08- 16 11: 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529号提案的答复

浙科提〔2022〕211号

李超荣委员:

您和阮世平等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529号提案《推进关键技术的突破,促进高端实验仪器设备的国产化》收悉,我厅会同省级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开展的工作

(一)组织开展高端仪器设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近年来,省科技厅聚焦医学检测仪器、高端体外诊断检验仪器、精密测量仪器、重大科研(科学)仪器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自2018年以来,已支持永川科技、紫光网络、凯实生物、安旭生物等省内重点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组织实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5项、省财政投入9230万元,带动项目总投入3.97亿元。项目实施取得较好进展,一批进口替代成果加速涌现。如明峰医疗研发的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突破探测器技术、图像重建技术等关键技术,替代飞利浦128层螺旋CT产品;西湖大学研发的平铺光片显微镜,突破三维成像分辨率低、通量小等关键技术,产品技术指标领先德国蔡司公司Z1 microscope等产品;宁波大学联合宁波盘福生物研发的便携式现场筛查质谱仪,突破TD-ESI离子源、Ion Funnel离子导引接口技术、离子阱分析器等关键技术,产品技术指标领先美国Bayspec 公司Portability产品。

(二)加强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有关要求,高度重视加强政府采购进口管理,于2010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的通知》(浙财采监〔2010〕51号),加强政府采购进口产品审核,凡是国内产品能够满足采购单位需求的,原则上不得采购进口产品;同时将预算单位执行政府采购政策情况(包括支持本国产品)纳入对单位的财政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进一步加大支持本国高端科研仪器设备力度,省财政厅还积极发挥数字化平台优势,在政采云平台开设“制造(精品)馆”,集中推介、展示和销售首台(套)产品、制造(精品)等创新产品和制造精品,引导和鼓励预算单位积极购买。

(三)推动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与推广应用。近年来,省经信厅组织实施一批引领性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项目。2021年“便携式傅里叶红外光谱气体分析仪”等6个项目列入工程化攻关项目;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物医药科研分析用高性能色谱、质谱仪列入工信部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争取国家资金1828万元;新培育认定“高通量芯片飞行时间核酸质谱仪DP-TOF”等25项涉及仪器领域首台(套)产品。通过首台(套)保险补偿,支持“4K内窥镜摄像系统”等4项仪器项目推广。

(四)持续落实完善支持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2022年开始由75%提高到100%。中小微企业在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按照单位价值的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建立高端仪器国产化联动机制,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政府优先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等方面合力推进,力争取得明显成效。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高端仪器设备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传感器、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等重点领域,设立高端测试仪器设备专项,梳理风险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和成果清单,系统凝炼重大攻关任务,实施“双尖双领”科技攻关计划,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快开发并应用一批填补空白、引领未来的重大成果与高端产品。对进口数量居前列的高端仪器类别,组织我省具有较好研发基础和条件的企业开展科研攻关,给予滚动连续的资金支持,努力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带动仪器设备领域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对性能比较接近国外的高端仪器设备,积极推动企业提高产品精度、灵敏度、稳定性和可靠性。支持领军企业牵头,将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有效组织起来,建立创新联合体,开展战略研究和技术攻关,攻克制约高端仪器设备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基础底层等“卡脖子”技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

(二)深入推进高端仪器设备国产化应用。围绕精密仪器领域,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编制首台(套)工程化攻关项目指南,明确关键技术指标,引导企业加强工程化攻关。通过首台(套)保险补偿等推广应用政策,支持企业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推进杭州白塔浙江制造业首台(套)展示基地建设,指导各地、各行业协会(联盟)多渠道多形式推介首台(套)仪器仪表。完善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促进高端实验仪器设备国产化。加强税收政策宣传与服务,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与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扎实落地,提升高端实验仪器设备国产化水平。加强对仪器设备及技术规范、检验检测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国产仪器设备“进口替代”验证评价体系,推动国产高端仪器设备质量提升。推动企业进一步强化仪器生命周期内的质保等保障服务,解决使用者的后顾之忧。

(三)加大高端仪器设备领域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积极支持高端仪器设备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落实相关财政税收政策。支持高端仪器设备企业申报省重点企业研究、省企业研究院和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等省级创新载体。鼓励符合条件的高端仪器设备企业使用“浙科贷”专属产品,可在同类型企业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的标准上增加30%以上额度,增加1年以上贷款期限,在同等条件下给予最优贷款利率。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省科技厅高新处 楼新明

联系电话:0571-87051079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30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