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联网+5G技术,这样养虾轻松又环保

发布日期:2023-01-09 18:06 浏览次数:

近日,在位于三门湾现代农业开发区蛇蟠涂区块的宁波原坊科技有限公司,2号车间正在投放虾苗,“大家动作轻一点,慢慢地把虾苗倒进去。”现场,工人们搬运虾苗、撒营养液、投放虾苗,一片忙碌景象。“养殖车间的温度保持在28℃,这是南美白对虾生长较为舒适的温度。”该公司养殖事业部经理孙雷说。

原坊公司投资兴建的数字化南美白对虾育繁一体化养殖项目依托信息、物联网、5G技术,集成运用智慧数字养殖装备,通过安装在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器、控制器,实现环境参数采集、数据自动分析、现场自动控制和疾病预警等功能,为南美白对虾营造理想的生存环境。

此外,该项目还利用一套“余热回收系统”,在车间排污与污水处理环节进行余热回收。“在尾水出水时,通过热交换,可以将水加热到25℃。”公司负责人杨筱杰说,这一模式可以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和资源利用率,并有效减少废弃物产生量,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据了解,原坊公司数字化南美白对虾育繁一体化养殖项目共有5个养殖车间,每个车间面积4000平方米。1号车间120万尾对虾苗目前已养了55天,预计明年1月15日将“跳”上市民的餐桌。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