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佟桂莉赴新型研发机构和省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时强调:全力打造高能级重大科创平台

发布日期:2023-03-30 09:05 浏览次数:

3月28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佟桂莉赴中科院医学所、省智能感知技术创新中心、省CMOS集成电路成套工艺与设计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她强调,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决扛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责任,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技术攻关、加速成果转化,全力打造高能级重大科创平台,为我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赋能加力。

在中科院医学所,佟桂莉实地考察了重离子研发中心、核酸适体筛选中心、智能分子诊断中心等,详细了解人才引育、平台建设、科研成果等情况。佟桂莉指出,中科院医学所成立三年多来,基础建设日益夯实,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研方向更加清晰,机制创新加快推进、科研成果逐步涌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要坚定目标。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对标世界一流,引育高层次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努力成为我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的“主力军”、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国家队”。要定义方向。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和医学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技术的发展方向,探索“BT+IT”新型发展模式,更好地定义凝练生命健康领域的前沿方向。要创新机制。深化选人用人、研发攻关、成果转化、合作共建等机制改革,努力蹚出一条充满活力的独有路径,争当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样板和标杆。要集成优势。充分发挥中科院的创新资源优势和浙江的创新生态优势,不断放大中科院医学所的磁场效应,加速集聚更多顶尖人才等优质创新要素。

在省智能感知技术创新中心和省CMOS集成电路成套工艺与设计技术创新中心,佟桂莉进展厅、听介绍、看成果,不时与有关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研发攻关等情况。佟桂莉指出,省技术创新中心是我省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围绕“315”战略领域,聚焦“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找准产业链的堵点和创新链的卡点,加大研发投入,集智攻坚突破,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要以科研项目为牵引,强化“有组织科研、大兵团作战”,充分整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奋力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要以提升能级为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力争在人才激励评价、成果转移转化、创新生态打造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多出成果、出大成果,积极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土法参加调研。

(来源:厅办公室、厅高新处、厅基础处、省科技宣教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