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海区举办“科技金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30 17:37 浏览次数:

科研创新离不开头脑风暴。产学研融合,往往也是在相互沟通、相互了解中萌芽和滋生的。

“新技术蓬勃涌现,听了以后启发良多。”来自台塑工业(宁波)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曾俊文表示。3月28日下午,来自全市石油、化工、材料、医药等领域的百余位企业家、工程师,走进甬江实验室,就分析测试领域的前沿技术进行研讨交流。

活动中,部分头部企业负责人、科研团队带头人、产业界知名专家,分享了分析测试技术在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中的应用,引起与会人员广泛共鸣。诚如甬江实验室材料分析与检测中心主任吴杰所言:“一些‘卡脖子’材料,卡就卡在分析测试方法的缺失上。”因此,增进学术界产业界合作,共同提升分析测试水平,成为大家的共识。

本次活动也是镇海区科技局与镇海区经信局联合举办的镇海区“科技金桥”系列活动之一,全区20多家石化材料企业参与其中。聆听分享之后,不少企业技术骨干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认知。“目前,分析测试还需要人工取样、用质谱仪分析,未来可能采用清一色的在线仪表,实时呈现数值。”诺力昂化学品(宁波)有限公司实验室技术工程师胡华伟谈起了自己的所思所感。

甬江实验室材料分析与检测中心的分享和介绍,成为活动的焦点。作为甬江实验室首个公共科研平台,该中心堪称新材料开发一站式“体检”中心。“好比去医院体检,我们不仅能检查出产品问题所在,还能给出治疗方案,精准高效解决问题。”该中心技术总监侯小刚这样描述材料分析与检测中心之于企业创新的作用。

中心的科研实力,也引起不少镇海企业的兴趣。英力士苯领高分子材料(宁波)有限公司实验室主管马兴亮表示,企业部分新建项目将考虑与甬江实验室开展合作,让前沿技术应用于企业发展创新之中。

当前,产业界在经历了产品模仿、产品应用端创新、高端产品及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等阶段后,正在向原始性、前瞻性和引领性创新转变。这样迈向“无人区”的创新,离不开科研力量进行基础研究。“企业可以充分运用甬江实验室的科研力量,构建自身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宁波市甬江实验室副主任张永庆表示,呼吁产学研多方开展务实合作,加速基础研究成果转化。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