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成:科技让茶叶“绿叶子”变成共富的“金叶子”

发布日期:2023-03-31 16:39 浏览次数:

“5斤5,登记了,本子您收好,下一位……”,尽管天公不作美,上午10点,文成县日省名茶开发有限公司收茶点还是忙碌的场景。过称、分装,茶农们陆陆续续地把上午刚采摘的茶叶送来集中加工。春雨润如酥,但对于茶农来说,这场春雨来得不是时候,清晨6点,来自山东的茶农就冒着小雨到茶园采茶了,采摘到上午10点收工。

3月29日,温州市食品研究所市科技特派员季圣阳等到文成县日省名茶开发有限公司调研指导。调研中,季圣阳科技特派员走进茶叶加工生产车间,观外形、闻香味,仔细观察茶叶的品相。针对刚采摘来的茶叶,水分多,他建议马上进行晾干处理;针对1叶的茶芽,建议加工成针形茶,赶赶市场好行情;对于2叶3叶的茶,建议加工成绿茶;对于5、6月的老茶叶,建议加工成红茶,拉长茶产业链等。季圣阳科技特派员自2021年底下派到文成县平和乡以来,通过引入乌龙茶的摇青工艺,将夏秋茶加工成红茶;建立一套夏秋红茶的加工工艺路线,提升红茶品质;落实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举办茶农培训,为企业技术改进提供技术与资金帮助等方式持续助力我县茶企发展。

3月26日,中国茶科所派驻周山畲族乡科技特派员江和源到周山畲族乡指导茶叶加工,实地走访浙江天圣皇茗茶业公司、文成县枫树坪茶叶合作社、周山际下村老茶园等。在浙江天圣皇茗茶业公司,江和源科技特派员深入生产加工车间,手把手指导工人制作龙井茶的方法与工艺。在文成县枫树坪茶叶合作社,江和源科技特派员指导合作社如何在制作绿茶与红茶的过程中,做好茶叶摊青、萎凋、揉捻、发酵和干燥的方法,以及各道加工程序在时间上的要求。在周山际下村老茶园,江和源科技特派员手把手指导茶农的提手采法,把握嫩度、均匀度、净度等标准采摘茶叶的方法,为后期制作高品质茶叶提供好原料。

文成县茶园面积2.13万亩,年产茶叶500多吨,有龙井长叶、安吉白茶、龙井43、迎霜、乌牛早等茶叶品种,以鲜叶销售和自主加工为主,有“文成贡茶”区域公共品牌。做好“一片叶子”的文章,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共同富裕。为推动茶产业发展,文成县以人才为突破口,引进中国茶科所茶叶专业科技特派员,以及宁波大学、温州食品研究所食品加工专业科技特派员。

科技特派员通过实施《多样化茶产品加工技术应用及新品种基地建设》《白茶种植加工技术提升与示范》和《摇青工艺在夏秋红茶加工中的应用研究》等课题项目;牵头成立周山乡科技特派员(茶产业)工作站,制订文成茶产业发展规划,引进“中黄1号”、“中黄3号”等新品种茶树20万株;举办“茶与健康”和“茶叶加工技术提升”专题讲座;建设红茶与绿茶加工生产线1条,新增SC认证企业2家,推进茶叶加工的标准化与品牌管理升级;开展周山乡红茶知识科普直播,积极推介周山老茶园红茶产品等方式,切实助力当地茶产业发展。建成省级和县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各1家,文成县高山生态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区列入温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区。2023年3月上旬,江和源代表中国茶科所与周山畲族乡签订了鲜叶原料标准、发酵技术、烘焙技术和加工工艺优化等方面的“共富助农工程”协议,帮扶周山畲族乡的茶产业发展,让茶叶“绿叶子”变成共富的“金叶子”。

(来源:文成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