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佟桂莉赴丽水、衢州开展主题教育课题调研时强调:强力推进创新深化 加快提升区域创新能级

发布日期:2023-05-15 09:24 浏览次数:

5月10日至12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佟桂莉赴丽水、衢州开展“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支撑区域创新能级跨越提升”主题教育课题调研。她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按照省委“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部署要求,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强力推进创新深化,进一步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快提升区域创新能级,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注入强劲科创动能。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佟桂莉十分关心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下派科技特派员工作和生活等情况。在丽水市缙云县前路乡,佟桂莉召开科技特派员20周年专题座谈会,与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派驻地单位等代表进行交流研讨,听取有关意见建议。佟桂莉指出,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我省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20周年。20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久久为功、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工作在浙江开花结果,取得显著成效,走在全国前列。要提高站位。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把握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人员活力、推动广大科技人员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擦亮浙江科技特派员制度“金名片”。要传承发扬。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守护好、传承好、发扬好科技特派员制度,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持续推动我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走前列、作示范。要深化拓展。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要不断强化制度创新,拓展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健全协同机制、保障机制、服务机制,持续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转化在群众笑脸上,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产生更大效益、交出靓丽答卷。

微信图片_20230515091832.jpg

在丽水期间,佟桂莉还考察了浙西南科技创新产业园、丽水经济开发区景宁民族工业园、半导体芯片产业园、丽缙高新技术产业园、缙云锯床和特色机械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走访了浙江青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丽水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锯力煌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是多少?”“核心技术是否行业领先?”“产品是否能实现国产化替代?”“科研人才招引情况如何?”……每到一处,佟桂莉都与相关负责人亲切交流,问需求、送政策,详细了解园区创新发展、企业科技创新、研发项目实施等情况以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和支持意见。佟桂莉强调,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在核心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科技无人区、高精尖领域不断寻求攻关突破,全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以科技支撑引领丽水高质量发展。

浙大衢州“两院”是浙江大学和衢州市联合打造的重大科创平台。佟桂莉实地考察了浙大衢州“两院”常山港院区,并与有关专家团队进行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科研载体建设、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佟桂莉强调,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有组织科研,大力引育拔尖科技创新人才,积极探索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校地合作新模式,加快把浙大衢州“两院”建设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产教研融合发展的高能级科创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515091849.jpg

在华友衢州产业园,佟桂莉详细询问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等情况。佟桂莉对企业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新材料创新高地的做法给予肯定,鼓励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机构、提高科研能力,加快新技术迭代、新成果应用、新产品开发,不断增强创新力竞争力。地方科技管理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创新发展。

在衢州召开的区域创新能级跨越提升专题座谈会上,衢州市科技局汇报了创新深化、区域创新等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创新能力提升、区域创新能级跨越提升、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等主题作交流发言。佟桂莉对衢州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她强调,衢州要对标先进勇争先,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劲头奋起直追,努力在新一轮区域科技创新竞争中争取主动、争先进位。要精准发力求突破,结合优势产业构建以高能级科创平台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加快推动形成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范式。要培育企业强主体,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丽水市、衢州市有关领导参加调研和座谈。

(撰稿: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审稿:厅办公室、综合处、农村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