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盐抢抓科技创新助力“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4 17:2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盐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强化链式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提升创新能级和成果转化落地,走出一条抢抓科技创新助力“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的海盐路径。全县现有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9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2家,总量居全省第2,连续八年位居嘉兴市第1。

一是强化链式服务,夯实培育基础。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与“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提升双轮驱动,不断完善梯度培育机制,根据知识产权、研发费用等指标,不断优化“科技型小微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培育链,在高新技术企业中择优纳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提供个性化培育方案。同时围绕研究开发费用投入、知识产权创造、研发机构建设、新产品占比及成长性等指标,全市首创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综合评价,结合创新指数排名形成规上工业企业中“专精特新”培育梯队,予以重点关注及加强指导服务。同时不断优化人才生态,做强服务阵地,构建“1+9”人才服务载体,启动县级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和镇(街道)人才代办服务中心建设,重点为“专精特新”企业人才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二是聚焦精准施策,激发创新活力。强化政策支持,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和培育企业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重点完善科创研发体系和研发投入专项激励办法,给予企业研发经费财政补助;鼓励企业围绕产业链技术难点、堵点开展全链条技术研发,争当行业创新“尖兵”,近年来共获省级重点研发项目11项,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着力推进企业加快建设研发(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等高水平研发机构,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技术优势机构开展技术创新合作,提高对以共建研发中心形式开展合作的财政奖补比例,近年来投入科技奖补资金近两千万元,全县128家“专精特新”类企业中建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的59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的达108家,力争两年内实现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全覆盖。

三是做强科创平台,打造引育摇篮。立足优势产业,打造海盐核电关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批“科创中国”浙江省级创新基地。园区整合核电关联装备产业园、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园、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创新创业配套园等园中园发展平台,布局了核技术创新中心、核电城产业大楼、中核集团数据中心等优质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引进冠宇电池、汉虹精密、中国同辐、深圳翊天汽车显示屏等高新技术项目,形成核电设备制造业、核电服务业及电子信息等主要产业集群,不断充实“专精特新”培育库。目前,该园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4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52家,集聚全县80%以上的“专精特新”企业和培育企业。

(来源:海盐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