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习近平著作选读》专题学习落实推进(扩大)会

发布日期:2023-05-08 09:18 浏览次数:

5月5日下午,省科技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习近平著作选读》专题学习落实推进(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双月亮点工作,部署下步工作重点。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马林云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厅党组书记、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佟桂莉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讲话,厅领导孟小军、周土法,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局)处长、副处长,厅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最重要、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领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六个必须坚持”来推动浙江科技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跃升,为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提供重要科技支撑。要一以贯之做好“八八战略”循迹溯源、与时俱进的大文章,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量身打造的科技创新路子走下去,抓实抓好创新深化、三个“一号工程”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超常力度一体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省,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马林云对省科技厅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省科技厅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工作举措扎实有力、成效明显,营造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下一步,要真学真懂。全面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并贯穿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学用贯通。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把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学习成果与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同题共答。巡回指导组将坚持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督实导,提出工作建议,与省科技厅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佟桂莉强调,今年以来,全省科技系统实干争先,科技创新工作顺利开局,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要持续发力建新功,以“拼”的精神、“抢”的劲头、“实”的作风,拉高标杆、乘势而上,大干二季度,确保“双过半”,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在主题教育上下真功、求实效。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推动发展、建章立制一体推进、系统联动,理论学习注重全面系统、内化转化、知行合一;调查研究注重身入心入、求真务实、破难解题;推动发展注重担当作为、攻坚突破、提质增效;检视整改注重动真碰硬、深查细照、真改实改;建章立制注重管用实用、举一反三、常态长效,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特色动作做出彩。要在统筹推动上下真功、求实效。围绕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全力推进、形成合力,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把握时序、多出成果,做到“月月有进展、季季有亮点、全年大突破”;一体贯通、相互衔接,确保信息共享、成果共用。要在重点工作上下真功、求实效。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质效并重”的原则,做到重点任务紧盯不放往前赶、关键指标持续向好稳增长、重大改革奋力攻坚出实效、重大活动抓紧筹备高标办,奋力取得新突破。

高鹰忠就下步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推进“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抓好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拿出“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抓好重点指标提升、重点任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创造更多佳绩、取得更大成效。要以更大力度做优做强高能级科创平台。以国际大科学计划落地为契机积极争取国际科技开放创新生态改革试点,加快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和区域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切实提升实验室体系和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建设质效,力争在全域创新生态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以更大力度统筹做好科技项目组织管理工作。完善项目组织实施机制,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核心技术攻关全链条、一体化谋划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科技项目,坚持“战略规划+专项行动+年度榜单”和“重大专项+重大专题+重大项目”,深化攻关机制、共同投入机制,力争取得更多重大科技成果。

会上,孟小军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吴卿、周土法作书面交流,厅机关各处室(局)、部分厅属单位负责人汇报重点亮点工作和下步工作计划。会议还就科技系统安全工作作了部署强调。

(来源:厅机关党委、厅办公室、省科技宣教中心)

打印 关闭